//
you're reading...
Life

学校不会教你的“人吃人”生存法则

有一天和姐姐的一番在电话的谈话使我感触很深。从小,学校的老师父母长辈都说我们要效法伟人圣人,学习儒家思想,立志做好人。但长大之后,才知道江湖险恶,社会的现实,往往在被人在背后捅了一刀之后,才知人心叵测。今天看完了一本书” xxx算你狠”,孩子们,细读这书里的精髓:
• 学校的老师永远叫我们不要迷信,让我们相信,只要努力,成功就会来临;事实上却不是这么一回事,做人做事,一定要努力才会成功,但是当你时运未到,时机未成熟时,宁可委身隐忍,也不要冲动硬干,否则,你只是在不对的时间点,不停的消耗自己的资源。能够掌握成功的人,除了自己有两把刷子,都懂得选择进场时机。相对的,当你的好运背向你离去时,也懂得放下身段,低调认命的潜伏避祸,等风头过了,你的头才能伸出来。能熬过人生低潮,不怨天尤人,默默等好运来时,才能一飞冲天。

• 在人吃人的世界里,法律只保护两种人:懂法律的人和有钱请律师的人,或者爸妈亲戚是这两种人的人。

• 罪恶和正义如真势不两立,就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存在这么久。在人吃人的世界里,根本没有黑白之分,如果大家把制服都脱掉,你会发现,其实大家一样黑。

• 失败都是从好运和顺境开始 – 晴天当中不可能平白无故出现一道霹雳,是习惯安逸的人们不曾去观察云的动向,以致于在祸患发生的时候突然被打个正着。如果你把一只青蛙丢进沸水里,那只青蛙一定会迅速的从沸水中跳出来。而如果我们把青蛙丢进冷水中,它会很优游自在的游着,然后我们再把水慢慢的加热,让青蛙渐渐适应越来越烫的温度,到最后青蛙会被烫死!为什么呢?因为它已经习惯这原本舒服的环境,一点警觉性都没有,当然也不会发现自己死期将至。其实每个人对人生的态度都不同,有些人求冒险。当我在东想西想更好的出路时,常常会被保守派所反对,我还记得有一次我要离开一家公司,因为那是一家大公司,我的朋友不太赞成,劝我待下去。我很直接的跟他说:“在这里,我找不到生活的意义,只是一直在消耗能量,我不喜欢这种不知道活着要干嘛的感觉。”“活着本来就要干嘛啊!有钱拿就不错了,东想西想这么多。”朋友也很直接的问我。这就代表着两种不同的人生态度,当我觉得我走到绝境时,我会思考,当我嗅到一丝丝不对的气息我会反应,无谓的力气我不出,没意义的目标我不追求。而我的朋友很适合当公务员,他不喜欢生活有很大的变动,也缺乏打破固定思考的勇气,这个社会中需要这两种人存在。但是一旦危机来临,瞻前顾后,习惯安稳的公务员的性格,就容易缺乏应变能力。注意周围发生的大小事,保持敏锐度。

• 正义,是由多数暴力决定的 – 有一些糖果,外表裹了美丽的糖衣,让人看了爱不释手。但买回家后,尝了才发现实在难吃,不禁感叹实在‘名不符实‘!我们习以为见的成规,其实也像这种美丽的糖果一样,远看很不错,走进打开一看,才发现都是草包,甚至有毒。这些规则可以存在那么久,有时候只是裹着一层合理和正义的外衣,私底下运作的程度比暴力讨债集团还要凶狠。要上法院的人如果没有背景,没有靠山,没有八人律师团,很难胜诉。正义,绝对不应该是合法的暴力,但它却真真实实存在我们的存在我们的社会,这就像一颗糖果,内部已经腐烂,外表却鲜艳动人,这只会招来苍蝇蚂蚁,而不是有才能而贤良的人。

About Pamela's Online Journal

Working mother of 3 boys, loves travelling & writing.

Discussion

No comments yet.

Leave a Reply

